引用-饅頭作法分享

2012102021:23
 

話說這幾次我PO了我做的饅頭來誘惑你們大家,沒想到還真是讓你們流口水ㄋㄟ

真是拍謝啦

醬子吧~~我就把我做的方法分享給你們作為參考,這只是我做的方式可能跟其他方法不盡相同,

但就參考看看囉,來~~照過來,準備材料

A:中筋麵粉700g   鮮乳約300 cc    酵母 12g   溫水80cc+糖 40g

作法1:先將糖溶解於溫水中,倒入酵母,靜置約5分鐘左右,酵母會有泡泡的樣子產生即可

作法2:將酵母蹈入麵粉堆中,分次加入鮮乳揉成團即可,

這裡要說明你的麵糰溼度要憑你自己的手感來感覺,不要黏手即可,鮮乳可能會不夠或多就斟酌一下了

作法3:蓋上濕布,發現廚房紙巾打濕(擰乾水滴)直接覆蓋在麵糰上,不會黏,濕布會黏麵糰不好用

我都把它放在炒菜鍋上,下面放一歇歇溫水,在蓋上鍋蓋,發酵約1.5小時

B材料:300g中筋麵粉+少許橄欖油(用好油,自己要吃的)+鮮乳約 160 cc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+少許鹽+蔓越莓切碎(也可以加堅果,隨你愛加啥)

作法4:發酵時間到,看到沒膨腮腮的麵糰,足足大了一倍之多

作法5:將發酵完的麵糰倒入放有B材料鋼盆中,開始把你晚上吃飯的熱量藉由揉麵糰把它消耗掉

  也就是要把麵糰揉至光滑,細皮嫩肉的觸感啦

大概像這樣就可以了,不知道的話就自己默數揉約200下應該差不多了吧

作法6:麵團還蠻大的可以分成2份來做,先把麵團桿開後折成3折,再桿平折3折

再桿成長條平面狀後,捲成'長條型,頭尾接縫的地方用手捏緊,或用少許水讓它接合不會散開

還有在桿的時候若發現比較黏些,可以灑一些麵粉在工作台上,醬子就粉好桿平了

作法7:將長條形狀的麵糰切割成小饅頭形狀,墊個饅頭紙放在蒸籠裡,讓它再醒個麵

看到沒~醒了約15分鐘的麵團變胖了,可以開大火蒸了

重點說明:開始蒸饅頭的時候,在鍋蓋的邊邊插上一跟筷子或是小湯匙,

目的是要讓蒸氣可以透出來,我媽在做菜頭粿的時候都會在蒸籠邊插上小竹管,也是透氣作用

醬子蒸氣的水珠就不會滴到鰻頭上,也就不會塌陷了,試看看吧

這是蒸好的模樣,那也按ㄋㄟ(焦距跑掉了),不過最重要的是沒耐下去ㄡ

這一籠是蔓越莓白鰻頭

這一籠是全麥蔓越莓饅頭,沒錯味了要拍作法,我晚上揉了2份麵糰啦

很漂亮的手工饅頭厚~~~

在拍一張撕開後的層次樣,ㄟ害啦每次做完當饅頭出爐時,偶都忍不住喀一個ㄋㄟ,怎麼辦??




其實做饅頭真的很簡單,這是我最近勤做的心得,而且花費真的不多,

重要的是自己做的安全又衛生,而且口感真的超級棒,吃完後你不會想買市售的饅頭

幹快去買麵粉吧,

對了小叮嚀一下我的酵母是在烘焙材料行買的速性酵母,比較好用,超商日X不好用,參考一下